提灯刺猬

你是人间的雾,让我看不清

【死出】我是猫

   ▽CP:死柄木x绿谷出久

  ▽私设良多 ,OOC慎入

  ▽借梗夏目漱石先生的《我是猫》

  (一)

  我是猫,还没有名字。

  你问我是哪里出生的,我不记得了。

  独自在阴暗潮湿的角落哭泣时,我被拎了起来。那时我年幼无知,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人类的脸。那张怪异的脸带来的惊恐,我至今仍然记得。如枯草般干燥杂乱的碎发挡住他猩红的眸子,面色苍白,嘴唇干裂,月光下更加吓人。我后来见过不少的猫与人,从没有谁像他那样让我畏惧。

  他将一个大物件和我一并丢下,转身就要离去。冬天才刚来到,气温却已经很低了,眼看天色更沉,寒冷和饥饿激起了我的求生欲,看着那背影,我追了上去。一直走着,走着,神智不清的时候似乎到了温暖明亮的地方,现在回想起来,那已经是走到他的房间了。因为这一点纵容,我在这里安家了。

  主人是个沉默寡言的人,准确来说是冷漠才对,我很少看到见他笑,也不见他与邻居有往来。

  听说他的职业是作家。主人每天都在书房里,他很少出来,邻居都以为他是十分忙碌地写着书,我却知道根本不是那样。我时常蹑手蹑脚去书房窥探,十次有九次他都窝在旧沙发里,斜靠着椅背看漫画书。主人平日毫无神采可言,一看起漫画却像变了个人。书架上的漫画书大约是个热血少年漫的系列,完全不像他会喜欢的风格,可那些漫画书他视若珍宝。我为了生存一直讨好他,他并不怎么理我,直到那次爪子不小心划破了漫画书的书页,他才为此用尺子狠狠地打了我。那个漫画的作者我后来有所耳闻--绿谷出久。

  我本来就是寄人篱下身不由己,习惯他不怎么摆好脸色后,就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,比如在廊上晒着太阳打盹儿或出去找相熟的猫玩。

  我最尊敬的加菲就住在斜对面,她的主人是个年轻有为的音乐家,人们都叫她“轻灵”,可她和主人合不来,加菲每次都要向我控诉我的主人。“丽日小姐说啊,你家那位作家古怪又没礼貌,见了她从来不打招呼,还会冷冷地瞪她呢。‘死柄木的书也都是简练凶狠的类型呢,与他性格还真像.....’上次绿谷先生来做客的时候,丽日小姐这样说的。”

  我后悔没有多问问“绿谷”的事,以致后来常常懊悔。关于主人的风评,我倒是早有耳闻,他很少与外人交往,也不常请朋友或工作的同事来玩,我一直觉得他孤僻。至于主人的推理小说,我还是很喜欢的,便多问了几句。

  “我也不懂啦。倒是听人说过几句,‘推理很棒啊,嫌疑人的心理活动也写得很精彩,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构思出那样的作案手法的,缜密到了可怕的地步,却又有很大的迷惑性,每一部作品都让我很震撼’,你还是小心些吧,你的主人太可怕了啦.....”加菲唠叨地表达着担心,我置若罔闻,她复述的那几句是什么人说的,我没有去问,只觉得很少有人会将这样的碎碎念式夸赞用在我这恐怖的主人身上,后来我知道会这样毫无保留地赞赏主人的人,就是那个画热血少年漫画的绿谷出久。

  猫生无趣,我每天无所事事,时而和主人一起看书,时间久了也能识几个字了,甚至有了看漫画的兴趣。

  年关将近的一天,阳光和煦,我吃过午饭在廊上打盹,黑雾先生来了,主人的老师身体不是很好,黑雾先生常代替他来关照主人的近况,也算是亲近的人,还会给我带秋刀鱼过来。

  “听说你要出新书了啊,转弧。”黑雾先生自己泡了茶。

  “啊,又能看那些蠢货的笑话了,一个两个那么自以为是,却想不出谜底,最后只能张着大嘴拍手叫绝,多可笑啊。”主人扯了扯嘴角露出虚假的笑意,嘲讽的语气让人听了很不快。他似乎一直以动摇人的正义感与三观为乐,作品里也总是表达一些危险的言论。

  “文思泉涌真令人羡慕,出版社好像要为你联系画师改编漫画呢。”

  “嗯,我早知道了。”

  黑雾先生好像很惊讶似的,抬头看了主人一眼。

  “这本来就是我的目的啊,黑雾。”

  听到这话我才察觉到了什么,主人他竟然笑了起来,茶杯氤氲上来的雾气让那笑意很虚幻,但语气是不会骗人的。赌上我猫生全部的秋刀鱼,我敢担保这句自言自语里藏着的,是满足感。

  主人端着茶杯迟迟不放,我有点不寒而栗,尾尖的毛也竖起来了。平日懒散的主人似乎又有些可怕了,联想到冬初遇见他的晚上,主人也是这样,猩红的眸子定定地望着某个地方,像是在凝神思考一般。

  我猜想,他的状态必定与什么有所关联,几个月后我便知道了答案。

  我家庭院有个几十平的茶园,虽然不大却也算清爽,适合舒舒服服晒太阳,无所事事的时候我总会去那里。正午不久,我为了活动筋骨又向茶园慢慢走去,嗅过一根根茶树的根,却发现西侧篱笆旁有人走来。他个子不高,深绿色的头发让人想起海藻,雀斑不对称,却平添几分稚气,穿着休闲又合身。透明耀眼的阳光照下来,他按了我家的电铃。我从未见过他,因而好奇心迅速膨胀,居然就这样盯着他出神,阳春时节的微风轻轻吹过,梧桐树伸出几根树枝悬在杉树篱笆上方,两三片叶子悠然落下,融进微湿的泥土。

  门开了,我永远忘不了那场景,来访的他歪了歪头笑了起来,门边的我的主人睁大了眼睛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主人竟有惊讶的表情,同时也是我第一次知晓他一向黯然的眼睛可以比珍宝更加光彩夺目,只是因为某个人的笑容。

  主人一动都没有动,眸子深处的锐利眼神盯着来访之人,直到那人不好意思地脸红,指了指院门说:“死柄木先生不打算让我进去吗?”

  我是绿谷出久。他笑着说。

  TBC

  第三季要结束了么.....等第四季。等治崎。什么时候给我们弔哥多点戏份嘛......弔哥的作品参考东野圭吾先生那种类型吧,我很喜欢他的书。

.

评论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