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灯刺猬

你是人间的雾,让我看不清

【死出】我是猫(三)(四)

  ▽CP:死柄木x绿谷出久

  ▽私设良多 ,OOC慎入

  ▽借梗夏目漱石先生的《我是猫》

  (三)
“愤怒狠狠地冲撞了我。我厌恶自己,居然轻易地不再怨恨他,轻易地被他的笑打动,轻易地想起他给我的温暖,以至于轻易地承认了我对他深藏已久的爱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焦糖融化的九年六个月》  
  

  从国中退学后,主人就一直在写犯罪悬疑小说,后来就以死柄木为笔名签约了专注于硬科幻、恐怖、推理等文学题材的敌联盟文库。

  《救赎》的主角典子是主人笔下唯一一个女性主人公,也是唯一一个不为反社会而犯罪的主人公,她是一个悲哀的女人。

  上中学时父母去世,孤单的典子更加沉默寡言,最渴望关爱的时候,英俊儒雅的铃木老师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,让典子逐渐走出了阴影,甚至产生了异样的情愫。典子一直小心翼翼的掩藏这份感情,却在最后一个学期得知铃木要去东京进修。铃木离开的那天,典子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“没有老师我不行的”。铃木知晓了典子的感情却没有给出任何回应,留下一句“典子是我心中最棒的学生”。

  可怜的典子,一直在等她的老师回来。等啊等,等到喜欢变成爱,爱变成习惯,习惯变成执念,直到用等待换来了遗忘。十年后典子成为了游乐场的主管,失去联系已久的铃木也回来了。她一眼便认出他来了,也看见了旁边美丽的女人和年幼的孩子。典子在摩天轮下站了许久,身旁排队的铃木却没有给她一个眼神。

  他没有认出典子,他已经完全忘却她了。

  典子这样想着,心中的期望轰然碎裂,被抛弃的孤寂,三千六百个日夜的等待,被遗忘的痛楚,竭近干涸的爱,混合交织成苦涩的怨怼,残忍地占据了她的每个细胞。

  于是,典子在摩天轮上杀死了他的妻子与孩子。我想起的场景是典子被捕前与铃木见到的最后一面。

  她直视着铃木,咬着嘴唇,像十年前那样啜泣,颤抖的手却握着指向铃木的尖刀。

  “老师,我那时把您当做我的救赎啊”
    

   “可是您却在我最需要您的时候离开了,甚至忘却了我。”典子一步一步向铃木靠近,眼里满是绝望和痛苦,泪水不断涌出来,从她的脸颊滚落。
     

   “为什么啊!老师,告诉我为什么!您为什么要成为别人的光呢。”桌椅被激动的典子撞倒了,她泪流满面地质问着,手中的刀却已拿不稳。

   “您为什么又要回来呢?铃木老师,告诉我为什么啊。”警察已经赶来了,典子的声音也嘶哑了。

  “我爱你啊,老师,即使一生都活在自己的幻想里,我也不愿看到你对别人展露那种笑容......”典子悲戚的低语,又有谁听见呢。

  我艰难地合上书。书下面有一摞没见过的手稿,此刻我却没有什么心情去看,主人的房里已经没有什么声响了。

  我悄悄地从门缝挤进来,书房里一片狼藉,椅子倒在一边,台灯碎在地上,笔和纸到处都是,可是漫画书依然完好的摆在书柜里,主人蜷在旧沙发里,好像睡着了。 走近的时候我吓了一跳,他哭过了,睫毛上沾着泪滴,袖口还有未干的水痕。

  自我中心、性格恶劣的犯罪小说家死柄木也会哭泣吗?

  我站了很久,心中萌生了一个大胆的猜测。每次签售会都有记者询问“您是以什么人为原型呢?”主人的回答千篇一律,“没有。”可是,如果主人就是以他自己为原型呢?如果典子的心情就是他的心情呢?

  “为什么又要回来!绿谷出久!”

  “您为什么回来呢!铃木老师!”

  嘶吼、质问、愤怒、怨恨。

  我的思绪延展开来。假设多年前主人与绿谷相识,甚至将绿谷视作救赎,绿谷的离开会有什么后?如典子一般,主人因为某个契机发现绿谷已经忘记他,多年的执念会不会生出怨恨呢?如果这就是真相,今日主人言语不善或许就是在发泄。

  但是,主人说他以“与绿谷合作”为目的创作了《救赎》,说明四个月前那个契机已经发生了,与我被捡来的时间一致。可是主人却没有做任何事,知道现在也没有告诉绿谷真相却在他离开后发怒甚至哭泣,又是为什么?我果然不是神猫,做了不靠谱的预测,却又发现了更多疑惑。

  一整夜心神不宁,第二天早上我竟然是在院子里醒来的。晃回屋中,难得看到主人在写作。那手稿就是我昨日见过的,用的笔是蓝色圆珠笔,想来是因为昨天把笔都摔坏了。我跳上沙发偷看,字迹潦草,是没见过的新书——《焦糖融化的九年六个月》。  

   
(四)

  与作家生活在一起实在是煎熬的事。手稿是万万不能看的,否则一定会时时挂念后面的内容。若作家进展迅速倒也无妨,一旦写得慢了,免不了心焦气躁,恨不得让他一夜写完。相较之下,买到书本的读者虽然知道故事更晚,却能一口气读完,实在比我幸福得多。

  昏昏欲睡直到门铃响起来,主人才放下笔。来人是死柄木的编辑——渡我被身子,她比主人要可爱多了。

  “新作写了多少啦,弔君?”

  “一半。”

  “哇!厉害!我听说昨天出久君来过了,很开心吧?”

  “一点也不。”

  “骗人。新作中的DEKU就是他吧!你难道以为我猜不到吗?”

  “敢告诉他就等死好了。”

  “诶?那我没法保证呢,出久君义正言辞的表情我很喜欢呢。”

  “再不闭嘴杀了你。”

  “试试看呀”

  没有理会两个问题儿童幼稚的对话,我偷偷去看死柄木的手稿,大约是后半部分的开始。

  
  “在我不曾参与的时光里,DEKU成为了受欢迎的漫画家,造化弄人,他竟然要成为我的画师,我又要再一次面对他了。

  四个月前,我曾被拥挤的人潮推搡到一个签售队伍里,没想到来的是他。时隔九年六个月的重逢使我慌张又惊喜。我想,我会吓到他。他会看见我,唇微启,又大又明亮的眼睛里瞬间只剩下我的身影。我们会相对无言,他会一直看着我,直到眼角泛红,变得像只受委屈的兔子,才反应过来不能在粉丝面前哭泣。他会低头深呼吸,然后轻声喊我的名字——

  '这位先生,你没有带书过来吗?'顷刻幻想被他清亮的声音打破了,我的呼吸一滞。他一点都没变,看起来蓬松又柔软的头发,不对称的小雀斑,明亮的眼睛注视着我,如同注视着每个别的什么人。

  他忘记我了。

  我的灵魂在得到这一认知的瞬间骤然萎缩,像是努力要变回那个拥抱过他、捏过他的脸、触碰过他的雀斑、被他温柔呼唤过的孩子的灵魂,再也撑不住我这颓丧的身体了。

  

  我的DEKU

  因为你的再次闯入,我的生活再无安宁。我总是梦到你,梦到你忘记了我,一遍遍地问着我的名字,可我却答不出来。

  我是谁?

  我是连同你的记忆一起被抛弃的人,如同失去烛火的飞蛾,在黑暗里横冲直撞了九年又六个月,而你,却一无所知。

       我的DEKU
  
  我怨恨着你,怨恨你背弃我,怨恨你遗忘我,怨恨你若无其事地对每个人露出只属于我的笑容。

  我怨恨着你,所以忍住拥抱你的冲动,告诉自己那是幻觉。

  我怨恨着你,所以说出粗劣的话语,想让你感受我的愤怒。

  你却又一次向我伸出手,如同十年前一样。

  房间四周一片寂静,三月的风抚过耳畔,在这天真烂漫又无趣到底的景色中,温和的暖光拥抱着你,诱惑我一头栽进了自己的命运,让我鬼使神差地握住了你的手。

  触感柔软,回忆一下被拉回那个不太冷的寒冬,飘着雪的梦境,双份糖的热可可,你融不开的笑容,暖意猝不及防地击中我,随着血液流回我突然加速跳动的心脏。

  我知道,我完了。

      我的怨莫名其妙地消失了,从此刻起。

      心的沦陷带来巨大的屈辱与悲哀,缓缓蓄积,当你离开时,当我又看到你的漫画时,我再也不能抑制自己的怒火。我愤怒自己的无能与懦弱,居然就这样轻易地原谅你曾经的不辞而别,轻易地放下对你的怨,轻易地被你的笑打动,甚至悲哀地发现我是如此贪恋你的温暖。

  我摔了心爱的钢笔,却没有碰你的漫画。我躺在旧沙发里,却想起你讲过的童话故事。我竟然不知不觉就想起你,以至于梦里也和你在一起,并可耻地为此开心。
  
  
      DEKU

  怪你赐我梦境, 怪我过分着迷。
  
      然而,荒唐可笑之极,是——我爱你。”  
    

  蓝色的笔迹结束了,我如遭雷劈。即使尚有疑惑不解,内心的猜测却意外成真。这种感觉像是闷热的夏夜,一阵小风吹进袖口,不能再舒适了。

  昨日拥抱过绿谷的暖光,今天也照在走廊上。阳光面前万物平等,白羊毛毯劝我莫负良辰,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趴了上去,想着今天一定会做个好梦。    

  

TBC

呜呜呜想看下一季小英雄了.....  
  

评论(2)

热度(17)